close

呼乾啦-因為他 葡萄酒的氣味 有了生命




 如何形容一杯葡萄酒的滋味?除了好喝、難喝以外,腦袋所想的,脫口而出的全是酒鼻子大師Jean Lenoir為嗅覺所做的標準化形容詞,為愛酒人士搭起共同分享的橋樑。

     每次參加品酒會,都會被葡萄酒專家所說的皮革味、麝香味、烤麵包味唬得一愣一愣,更質疑這些人怎麼可以聞出皮革的味道呢?日前發明這套芳香辨識系統的酒鼻子大師Jean Lenoir,因高雄餐旅大學內亞洲唯一的芳香訓練教室開幕來台,他清楚的詮釋酒鼻子聞香組(Le Nez du Vin)讓人恍然大悟:原來葡萄酒的嗅覺訓練非常科學,非憑空捏造。



     ■耗時4年 找出54種香氣

     30年前,人們喝葡萄酒頂多就是說好喝、很順、不好喝、很澀,形容葡萄酒的詞彙相當有限。生長於重要酒區勃根地的Jean Lenoir從小對葡萄酒就有耳濡目染的熱情,他說:「葡萄酒從小就在我的血液裡,可是我們喝酒卻沒辦法豐富的表達這個酒的樣子,單靠味覺相當有限。」

     儘管大學讀的是文化社會學,甚至踏上教育工作,期間還曾輔導犯罪重生的少年,Jean Lenoir大半輩子都是教育家,然而他對葡萄酒熱情不減,念茲在茲的想讓品酒有共同的語言,他笑著說:「你說的好喝、和我說的好喝其實是很抽象的,要找出具體的東西,讓你可以體會我的感官經驗,嗅覺,就是普世的共同經驗。」

     41歲的時候Jean Lenoir開始著手葡萄酒的香氣辨識系統,費時4年,終於在1981年推出了酒鼻子聞香組(Le Nez du Vin),54個小瓶子裡的54個香氣,成了現今通行全球品酒的共同基本氣味,品酒師所說的蜂蜜味、玫瑰味、紫羅蘭味、烤杏仁味、焦糖味等氣味都是以這套聞香組為依歸。



     ■嗅覺變語言 抽象變具體

     這組香氣辨識系統推出30年,已經銷售10萬套(每套300歐元)、裡頭的香氣字卡有9種語言,包括中文。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千浩說:「這是葡萄酒教育的重要教材,我們的芳香訓練教室就是酒鼻子聞香組的放大版,有助於芳香辨識記憶力訓練,能為國內培訓出新生代品酒師、侍酒師、咖啡師、品茶師與香水師。」

     嗅覺對許多人來說抽象且難以捉摸,品酒師所說的黑醋栗味、皮革味、丁香味等香氣,對一般人來說簡直是外星語言。有教育家熱誠的Jean Lenoir笑著說:「嗅覺本來就是一套語言,它是可以訓練、記憶的,就像我們學英文字母ABC一樣,在不懂這些字母前,ABC也是很抽象。」

     ■氣味記憶訓練 不能間斷

     酒鼻子聞香組就是訓練嗅覺的教材,萃取紫羅蘭、鳳梨、荔枝等天然物質的香氣,變成一瓶瓶如香水瓶的聞香組,幫助對葡萄酒有興趣的人訓練記憶。而所萃取的水果香氣也是經過挑選的,Jean Lenoir試了世界上20幾種橘子,發現西西里橘子的香氣最能詮釋葡萄酒特有的橘子氣味;香精組的肉桂香氣則是萃取自中國肉桂,因為中國肉桂的味道最接近葡萄酒裡的肉桂香氣。

     如同學習語言,多用多會,Jean Lenoir指出,嗅覺訓練天份不是絕對的,而是可以靠努力與多次的練習建立起敏銳的嗅覺語言。作為香氣定義的教父,已經73歲的他與妻子Sibylle每天都會進行葡萄酒盲飲(Blind Testing),分析不同酒款的香氣,持之以恆的天天鍛鍊鼻子的功力。

     (更多黃麗如的報導,請上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nomad)

本文轉錄自:http://life.chinatimes.com/2009Cti/Channel/Life/life-article/0,5047,11051801+112010110600094,00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食愛噗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